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裝機高手也給跪!盤點常遇見的小白神論

  電腦賣場是個鬥智鬥勇的地方,說到這個鬥智鬥勇,不僅僅是消費者與商家的角力,更是高手與小白們的窩裡鬥。之前我們曾探討過賣場中商家也無奈,這次我們來說說被很多小白奉為技術大神的高手的吐槽了。什麼?高手有何無奈?作為一名從99年開始玩DIY的小編,算是自詡為有一點兒電腦水準吧。但回憶起從大學開始幫裝機的那時刻開始,就總有意無意擺出無奈的樣子。為何那麼就關注今天DIY群體的無奈之大神篇吧。
大神无奈
  雖然一般都有一頓飯作為補償,但是售前諮詢各種疑難症、同行時各種刁難以及售後各種無理取鬧,所以大神陪小白,看似輕鬆愉快,實質燙手山芋。以下為小編多年來幫身邊朋友同學家人購買電腦時遇到的種種的閱歷,看看大神有多難做。
小白無解大招:學長我想買台粉紅色的電腦
大神装机吐槽
  很多人都以為大神是萬能的,但是大神總有一種想法,菜鳥的一句話才是秒殺高手三觀的無解大招第一式:我想買台粉紅色的電腦! 
  相信這是師妹專用的無解大招了,相信各位師兄遇到這種問題相信第一反應就是愣住幾秒,然後口吐了一地的血……這問題,哪位男生能夠立即答出妹子滿意的答案,那妹子們嫁給他吧,因為他一定很瞭解女生的心思!在一番冷笑話後,還是回歸到花多少錢買怎樣配置的電腦上。 
無解大招第二式:我要買速度快價錢低的電腦!
吐槽
  切!這小白問題有什麼難的?可是小編保證,蔑視這大招最後肯定會被打臉回來。為什麼?這問題問了你能立即給出小白不需再二次提問的答案?小編表示做不到。
  於是小編每次遇到這問題,都總是交出一個反問句,那你到底想買怎樣速度快價錢低的電腦來格擋這個無解大招,既然是無解當然只能格擋而非解鈴了。
吐槽
  於是小編和小白的奇遇記延續了數十分鐘,拉了幾十行聊天記錄,延伸了N個問題,然後這個我要買速度快價錢低的電腦的問題終於見曙光了,於是高手的幫助下,小白終於得出了根據自己需求來配出一套購買電腦的方案。
大神装机吐槽篇
  大神吐槽:如果新手們要購買電腦,那麼你就要根據你自己的預算與需求,買筆記本還是品牌桌上型電腦還是組裝機、價位多少的、平時幹什麼用的、閑餘玩什麼3D遊戲的、開多工頻繁與否等等這些實際的問題,就別拋出這些無解大招了,否則遇上心理承受能力不好的大神還要惹上送他白車的麻煩……
2聰明被聰明 找店竟被認吃回扣?
聰明被聰明 找店竟被認吃回扣?
  被小白的無解大招拿了一血後,終於來到了小白與大神內戰的環節了。
吐槽
  JS遍地的電腦城,的確有種網遊裡面帶新人闖副本的味道。從踏入電腦城的一刻起,大神陪小白去裝機的出發點相信就是找到一間好的商家。小白找大神幫裝機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如此:不要被JS坑。
吐槽
  當大神拿著手上的報價單基本走遍各個店面,暗訪裝機配置與價格後,找到一家第一感到第五感不錯的商家後,於是大神和裡面的JS打了聲招呼。
  不過此時沉默的小白終於爆發了:師兄你帶我來這店鋪是不是因為認識人然後同謀賺我的錢啊!我可不會上當的!然後轉身就走了。
大神装机吐槽篇
  這是小編在大學時候幫一名師弟裝機的親身例子,也許是師弟看到我和JS一面就熟然後互相打招呼後誤以為我也是站在JS一邊吧。但是不闖遍電腦城N遍怎能自稱資深DIY玩家?所以總會有和商家有或多或少的關係。
大神装机吐槽篇
  大神吐槽:小編也承認,剛步入大學生活的時候曾經幫過同學裝機然後從4200元裝機額中300元的利潤分到150元的傭金,記得賺過幾次了吧。後來良知告訴我同學的錢真不好意思去賺,畢竟我的出發點是基於同學的信任,基於我自己自願與好心,為同學排難攢到最滿意的機器。所以不久直到現在都有6年了,一直只做裝機志願者,卻總被當成與JS搭同一條船,真無奈。
3後悔藥真好吃 小白思維秒殺大神神經
後悔藥真好吃 小白思維秒殺大神神經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商家安穩坐下來談配置了,相信有己見的大神們都會一直堅持這一配置然後讓JS拿配件來裝機的。但JS可不會這樣認為,然後故事就這樣發生了……
大神装机吐槽篇
  JS在看到你指名道姓到某品牌配件後總是以本倉庫不做這個代理為理由說價格偏貴,然後吹捧自己代理的這牌子的產品性價比不錯還提供三年以上質保來送秋波。但是小白似乎只聽到錢與性價比,沒辦法,學生時代的大家都是學生都基本靠父母的血汗錢來生存的。
大神装机吐槽篇
  場景一:於是吃下了後悔藥,獨立自主侃侃而談輕鬆改單,我就要這個!最後卻在大神的仔細測試下發現一個亮點,然後JS拿政策等各種方式死死卡住不給換……如果當初相信大神選好顯示器,但這下後悔藥都找不著了吧。
  場景二:於是吃下了後悔藥,聽了JS的話APU一個頂兩個,玩遊戲用系統非一般速度,最重要價錢便宜適合學生,於是將大神的CPU+獨顯配置大改,即使大神多解釋,但是小白的性價比至上以及便宜就好夠用就用的消費心理於是堅持自己的意見。沒辦法,錢是他出的,我只是參考,於是心理告訴自己,隨他便唄,反正以後有什麼問題肯定自己承擔。後來一個星期後接來小白開機速度慢的求助……
  場景三:小白認為,這是我父母的血汗錢,JS一分錢都不能坑我!坑我者死!於是各種討價還價(以小編經歷,這場景以女生為多),終於討到一個讓小白心滿意足的價格,最後在大神驗機的時候發現各種調包、各種序號對不上、各種返修品……
吐槽
  大神吐槽:JS的花言巧語總是打贏與大神的口水仗?難道大神的口才不好,無法得到新手小白的重視?JS總是提供後悔藥給小白新手中招,卻屢試不爽,問題出在哪裡呢?難道是表面上的性價比?大神表示十分無奈新手小白總是在改變自己原有的想法,所以小編每次陪新手買電腦少則半天多則一個工作日。
4小學生不服 新電腦如何瞬間退化老爺機
小學生表示不服  新電腦如何瞬間退化老爺機
  辛辛苦苦裝好一台PC,本以為志願者任務終告一段落?錯了,是另一無解小白大招能量槽蓄力階段。
大神装机吐槽篇
  師兄,怎麼我新買的電腦開機這麼慢,才50秒,你看我舍友的都25秒比地球上百分之95的電腦都要快!你是不是在坑我啊!
  我看我同學的平臺連顯卡都沒玩《英雄聯盟》都那麼流暢,怎麼我這台四代i3+HD7850卻和龜速一樣!更不要說我最喜歡的《孤島危機3》了!
  老大,我電腦開網頁開 Athlon 250 那個多工測試文章截圖) PS Word 都卡到飛機了,說好的8GB記憶體?
大神装机吐槽篇
  哥哥,我36x安全衛士、Qx電腦管家、百X安全衛士都裝上了,怎麼還是中病毒呢?難道還要裝個卡巴斯基、Nod32才成?
大神装机吐槽篇
  這些都是新電腦的配件瞬間退化成老爺機的性能的典型例子,小白總是如此的讓自己變得無解。關鍵一點就是電腦新手沒有太多的後期維護意識。
大神装机吐槽篇
  小編幫裝電腦系統總有一個習慣,就是基於有條不紊,一切從簡,純淨必裝的原則,即時做了系統後,也將系統自帶的軟體程式外掛程式統統刪掉(知道人家做PEGHO的也要混口飯吃而在做鏡像時候預裝合作軟體,但對於純淨強迫症與彈窗厭惡症的我來說,刪字無誤)。
大神装机吐槽篇
  考慮到新手的使用習慣,一般都不安裝那些經常帶無腦彈窗的軟體,具體就不說了免得追殺,因為新手不懂總是不小心點到某些東西然後後臺暗箱操作,這樣這些流氓軟體廠商就暗自爽歪歪了,所以在小編再三建議上網流覽裝軟體要小心後,才將作業系統基本乾淨只保留的新電腦交付給新手小白。後來卻被小白說軟體少直說大神坑爹,這種坐享其成心態的確讓大神難做。
大神装机吐槽
  最後結果可想而知,小白們終吃無腦操作的苦果。使得大神又要實行免費終身售後服務了:各種清理流氓自啟動軟體、各種重裝正確的驅動軟體、各種優化電腦註冊表與系統磁片、各種刪除多餘的流覽器安全軟體……然後老爺機返老還童
大神装机吐槽篇
  小編吐槽:相信新手找老鳥裝機的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為了後期使用電腦的各種免費維護了,這麼好的售後福利誰不愛?但是讓小編吐血的是各種個人認為是白癡的問題卻在小白中成為了電腦界的四色猜想。沒辦法,誰都會經歷菜鳥這階段。
大神装机吐槽篇
  也許是蘋果的無碎片封閉式作業系統的帶動吧,如今新手使用電腦的確沒有獨立自我維護的習慣。流覽器一個就行、安全軟體一個就行、忽視任何的彈窗、定期用安全軟體清理外掛程式垃圾自啟動軟體以及監控網速、儘量裝綠色版等習慣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免費化軟體的今天總是各種安裝使用陷阱,一不小心連老鳥因為不中斷點下一步也會中招,可悲可悲。
5終極BOSS降臨!幫買PC卻被家長反罵
終極BOSS降臨!幫買PC卻被家長反罵
大神装机吐槽篇
  別以為老鳥帶新人刷裝機副本是兩個人的事情,最後別以為通關了就獲得裝機成就了,其實最後隱藏著終極大BOSS,而這個大BOSS卻是……具備無解天賦對電腦一竅不通的家長了。所以,在小編多年輔助購物的經驗中,最害怕的是陪著同學朋友的家長來購物,不僅因為他們覺得買電腦和買菜差不多一個意思,而是什麼事都把責任推給小編自己。
大神装机吐槽篇
  什麼惠x、戴x這些洋鬼子牌子,為什麼不支持聯想,你看聯想天天在電視做廣告,人家就是有那個實力,現在高校征服採購都是聯想了,戴xx之流能比麼!”……
  我早就吩咐你這位同學別去電腦城買,去XXX路專賣店買了!你就是不聽,電腦城都不是聯想開的而是商家開的,裡面魚龍混雜,買了假貨是不是你負責得起嗎?”……“你看,去電腦城買就算了,發票都不開,你是不是在騙我兒子啊!電腦壞了我看你怎麼辦!一台筆記本動輒幾千塊你賠不賠得起!
  “XXX同學,你是不是賣了假貨給我女兒啊!你看這電腦,用著用著就慢得龜速一樣,還經常開不了機(因為他經常忘記拔出優盤開機了)還說新電腦,你是不是在以次充好和商家勾結騙我們?小心我去消委會控告你啊!
  人與人之間總有點不信任的心理,尤其以以老賣老的長輩為甚,總覺得外面好心就是裡面其實是騙子。事實上,這樣的話真會中傷人,所以小編後來都沒再幫這些同學買電腦了。
大神装机吐槽篇
  小編吐槽:錢是我出的,我最大!家長寵愛孩子的心態不是一天兩天了。家長最喜歡就是持著自己多年的社會經驗,來表達自己高深的見解來發表一些很累人的意見。但行有行規,IT購物很多時候都不是去市場買菜那麼簡單的。由於電腦知識的匱乏,碰壁後總是拿大神們出氣,的確讓人心寒。所以小編曾經被一名同學家長呵斥得差點發誓不再幫任何人裝機了,事實上,我同學那台筆記本從08年用到現在還是好好的。
總結:終身免費PC服務者好難做
  會電腦的人,總是給新手小白一種神秘高手的形象,充滿崇拜的感覺;卻同時給這些新手一種忌憚的感覺,生怕這些自己成了刀俎上的魚肉被騙了。所以才出現大神吐槽這一現象。
大神装机吐槽篇
  人與人交際,最重要的是誠信,我們這個社會的確出現誠信缺失,即使你的確有著雷鋒精神不辭勞苦將購買裝機系統售後全包,別人都以為你在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正是這種人與人的不信任,加上大BOSS的無解一擊必殺大招,使得我們義務性終身免費售前售後服務人員真的好難做。
大神装机吐槽篇

  槍口一致對外吧,新手們你們的對手是電腦城的JS,而不是幫助你的電腦玩家們。別人起碼流過汗水動過腦筋來幫助買到一台稱心如意的電腦而不計較任何回報的,電腦知識再高也要花時間的,所以幫助人也不容易。那些刁難人的懷疑人的話就少說,真心希望別人幫忙的,那就別要求太多,自己從中學習才是整個裝機過程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