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互聯網戰爭開始打起 你的成功要打幾折?

這幾天的戰爭,其實根本算不上戰爭,算是一場演習吧。結果如何我早已清楚,媒體的控制欲是很強的,諸如版面,收錄,頭條和位置,是他們的命根子,他們也很清楚如何去玩弄這些,暫時先玩著吧。
媒体
  其實我倒不在意這場戰爭結果如何,大多數仗是打給別人看的,根本無所謂一個結果,也不會有什麼結果。我更重視的是在這場演習中各方的表現和反應,而不是真的要去打倒誰,如果沒有這場戰爭,我對當前形勢的理解自然會淺了一層,有了這場演習,心裡更清楚了。
  其實很多人並不清楚我到底要做什麼,我對他們的評價也不屑一顧,所有的洗地也好,表忠心也好,阿諛諂媚也好,讓我看在眼裡笑在心上。把我惹火了不管不顧再放出點什麼,全都立馬傻逼,到時候表忠心的真就不知道死哪裡去了,這個場景也是能預見的。人性本來就這樣,越是物質社會越會墮落到極致,也沒辦法去深究了。
  有時候人們看我很衝動,其實在做一些事情時我內心出乎意料地冷靜,關鍵問題在於我知道何時收,何時放,不會去做一些趕盡殺絕的事情。更關鍵的是,對於一些跑龍套的小角色我真沒太大興趣,別管是不是他們整天裝著自己是主角,對我來說誰主誰次一目了然,在我面前裝是沒用的。許多自以為是的聰明人,覺得我很傻,其實他們在算計我的時候,不知道被我在內心嘲笑了多少次。
  未來媒體生態能否重現活力,根本而言並不取決於哪個人或者哪一群人水準高到哪裡,更不取決於媒體怎麼花樣翻新地把收錢伎倆偽裝成職業理想,而在於體制的革新和時代的進步。我知道有人把自己端到天上去了,但你那根本而言只是浮雲,會寫幾個字或會打造一些賣點只是術的精進,於決定事物本質規律的道毫無影響。
  媒體人讀書多,見的世面多,媒體錢少,就換行業再幹。可有一點真的一定要想好,換行業之前先把在媒體裡的臭毛病扔掉,你會寫字真不代表能幹什麼實際的事情,這裡面隔了真的不止幾層皮。就跟舅舅我一樣,從小沒在農村待過一天,會寫幾個字,卻百無一用到連玉米從哪裡長出來都不知道。大學三年級我還特意跑去農村幫農民伯伯掰了一天玉米,累得腰酸腿疼。後來我在自家院子裡陸續學會了種辣椒,種菠菜,種土豆等等,對農民伯伯的工作充滿了敬畏,只好說我不如也。
  一群眼高手低的媒體人湧入互聯網行業,放眼看去似乎四周一片瓦礫,他自可躍然獨立了。殊不知有多少人在暗處偷偷笑你,丫連改個網頁代碼都不會,憑什麼就靠採訪過我們老大騎在咱們頭上。丫根本不懂互聯網好不好,憑什麼跑到這裡說三道四的裝老大。

  至於那些突然從傳統媒體殺進來並一炮走紅的暴發戶們,更是會膨脹到令人莫名其妙的地步,也把自身的位置放到了難以想像的高度。媒體人被企業禮遇,那是人家懂禮,絕不意味著你的成功,人應該清楚認識自己,認識別人。最好還是先計算一下,離開了那些內援和外應,你的成功要打幾折。何況有很多人,根本還沒有成功,只是貌似成功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